close
最近正在進行中的計畫或者說是已經發生的事件
大概又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inflection point
到陽明上Systems Biology & Exp.
決定輔修數學
 
跟很多人不一樣
我從小就是在台灣的山林田野海岸之間混大的
加上很早就接觸許多關於natural science的極佳書籍
自然的奧妙生命的繽紛一直有很深的感覺──
或許是好奇與敬畏的夾雜吧
 
國中時
大致確立未來的走向
basic science or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notation: 用or可能產生三種狀態──
前者、後者、兩者兼具)
雖然隨著見識漸廣
details一直有在修正
但值得高興與驕傲的是
至今一路走來
direction未曾改變
 
高中時
由於許多誤打誤撞的events of chaos──
中研院高中生命科學資優生培育計劃、
從學校到全國的生物學科能力競賽、
and IBO
有點像stem cell在進行differentiation過程
一次又一次的committments
(用committment這個概念還滿恰當的
這是一種environment與identity之間的雙向互動
是passive與active兩個概念的混合
還包含了space-time的概念在裡頭)
最後終於進到了"台大"" 生科"
(兩個詞為什麼分開
或許可以從下文略之一二)
 
However,
老實說
在台大的這一年
體驗到
beauty of science or humanity
impact of knowledge
的時刻
多半不是biology或者說是生命科學系帶給我的
 
即使如此
 
我不認為
我高三時不顧任何阻撓堅決要保送生科的選擇是錯的
因為
生命的繽紛曾經感動過我曾經使我好奇
 
我也不相信是general biology而且內容幾乎滾瓜爛熟此因素造成的
因為
無論是
翻閱內容或許只有國高中程度的The Way Life Works(觀念生物學)
或是
站在共同教室三棵松樹下看松看草看動物
那樣的感覺都還是會油然而生
 
一年來從未批評過台大生科的我
或許應該像柯禿頭一樣狠一點說:
如果台大生科advanced subjects
上課的方式就是上general biology那樣
那我會相當懷疑這四年
台大生科能帶給我多少關於biology的insights
 
這也是為什麼我遲遲不敢決定更precise走向的原因
我可以捉得到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
(從我最喜歡觀看biology的角度──
interaction & evolution
綜合目前"omics"幾近濫用的學界趨勢而來)
但是一直相當vague
而且不知道該從何切入
以及limitation在哪
 
不過
到陽明接受systems biology課程扎實的洗禮後(現在進行式)
我想我已經掌握了較精確的目標了
無論是從theoretical or experimental角度前進
也因此輔修數學也應該是我必須做的committment了
 
在此不想也沒有必要把這目標寫出來公諸天下
Nevertheless,
我想但目前為止
至少要感謝
陽明大學生資所的楊永正老師及國衛院的喻秋華老師
還有當初提醒我注意到報名資訊的Fay Wei同學
 
----------------------------------
BTW,
這學期的成績反而比上學期還要好
 
軍訓二  唐瑞和 88 
國文下  黃奕珍 90 
英文二  林素英 89 
歷史二  秦曼儀 95 
微積分乙下  張鎮華 97 
分析化學丁  林萬寅 95 
分析化學實驗  張煥宗 86 
國際經濟學導論  劉碧珍 94 
本國憲法  賴顯英 94 
操行   85 
服務二  胡哲明 87 
普通生物學甲下  陳俊宏 92 
普通生物學實驗甲下  陳俊宏 95
 
----------------------------------
BTW,
剛剛發現台大下學年開始開設
內容頗吸引人
查了一下
下學期確定開課的科目
哲學系林火旺教授的公民倫理學要教Rawls的正義論
嘖嘖!
真的太誘人了
了解自由主義流變不可不知的學者不可不讀的著作啊
可是我到底有沒有辦法負荷呢?
需要再好好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特的裸子植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