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第次參加WCS Science Camp
不過這次是以輔導員身份
時空背景使然
(可能是身份、人物...)
這次的感覺跟以往不太一樣
 
科學營之前
去年曾說過
NT$5000有點貴
如果還要參加的話
(沒有說一定要再參加)
會想辦法變成工作人員
沒想到陰錯陽差的結果
不但繼續參加科學營
而且還變成輔導員...
也好
就試試看自己是不是當輔導員的料吧
(雖然說科學營隊輔跟外面其他營隊的隊輔性質有相當差異)
今年
科學營開了一個官方討論區
而且
輔導員按規定要在活動前一一打電話給所有隊裡學員確認提醒
(我很認真地做了)
所以
這次在活動之前就跟隊裡所有人有初步接觸
不像前兩年到活動結束還有幾乎不熟的學員
BTW,
拜Google大神之賜
事先小小地調查了隊裡學員的來頭
 
8/14
匆匆吃完隨便的午餐
便背著提著很重的行李坐公車到師大分部去
(為什麼不騎腳踏車?
因為科學營結束我要回家不回台北
不想把腳踏車丟在師大分部
加之在炎熱的atm.中完全不想在沉重的負荷中走路)
進了林明瑞的辦公室
一堆不認識的人...囧
幸好林明瑞的助理還認得我
(一時想不起來她的名字...)
接過營衫
我跟
哈立忠
(另一個輔導員 from
台大化學大四→台大物理碩一)
被迫到廁所換營衫
 
重新回到D105
陳則宇(陳振豪)學長來了
(我去年的隊輔)
終於可以稍微嘴砲來打破沉默了
而時間就在
輔導員間一陣陣"沉默─對話"的循環
悄悄地溜走了
12:30 pm
出去幫忙學員報到
近1:00 pm時
師大本部傳來香港學員五人團消失的消息
真@#%*!&%%#
不過我們還是準時開車前往溪頭
 
去年聽吳俊輝說
他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從台大物理飆到溪頭
不過這遊覽車足足開了4.5hrs...
finally,
到了溪頭 
進漢光樓丟行李
四處逛逛
與去年的印象沒有太大的差異
輔導員集合時宣佈了今年歡迎晚會新增的小活動──
"叫出我的名"
(方式上我覺得尚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見後文)
 
終於到了吃飯的時刻了
很不幸
今年我們這小隊還是分在兩桌
而且我們這桌兩個高中老師都沒到
略顯冷清
只好盡力炒熱氣氛了(sigh...)
跟大家說明了晚會的流程跟活動項目後
雖然以極高的rewards誘惑大家參加
"叫出我的名"
不過還是沒人要玩XD
最後只好抽籤挑人
(略嚐輔導員的特權滋味)
這個活動本意是不錯
不過無可避免的
如果上台的是建北的 or IXO的
有些人似乎根本就不會被involved到
這樣對這些人有些不公平
 
8/15
早上的第一場開幕演講
李嗣涔校長的"科學的疆界"
前一天晚上聽到這個題目時
大概就猜到校長要講什麼
而校長也真的講了什麼
(隔天看中國時報轉述林明瑞的話
科學營事先並不知道李嗣涔要講手指識字
@#&$*&@^
最好是不知道啦
我光聽到題目就知道他會講那些東東了)
結果造成學員以及某些教授聽講情緒高漲
(兩者的情緒其實是不一樣的
但同樣是高漲XD)
還引來媒體大肆報導
更成為許多教授後續幾天夜談以及共餐時
必定會與學員聊的話題
有點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有一些堅持的理念跟校長滿類似的
所以之前我並不怎麼認同撻伐李嗣涔的言論
但是這次親自在台下聽校長解說他的研究
以及聽一些教授的論點後
對校長的相關研究的看法作了稍微的修正
 
早上的第二場開幕演講
是清大校長陳文村的"未來資訊網路與應用"
好吧
我承認我睡得很死 = =
部分是因為當輔導員跟身為一個學員的心態差異造成的
另外一個原因是以前那兩個喜歡搞笑的攝影師今年都沒來
所以不怎麼擔心被拍到睡覺畫面
再說
被拍到睡覺畫面也沒啥不好的
 
下午是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City College的教授Myriam Sarachik的大師演講與對談
她也是2003年美國物理協會的會長
聽說是繼吳健雄之後第三位
講題是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講得不錯
也聽到看到很多有趣的現象
molecular magnets還滿神奇的
 
晚上的夜談
輔導員有特權不用憑入場券進去
但不是拿著自己早起辛苦排隊搶到的入場券聽夜談
感覺就不是很興奮
而且
今年輔導員根本就是被降級了嘛
不但名牌印著"學員" instead of "輔導員"
連T-shirt顏色都跟學員一樣
步入夜談場地的時候
還被工作人員問
"ㄝ!你的票勒?"
連特權的感覺都沒了
因為第一天晚上的夜談都沒公布講題
所以我很保守地跑去聽飛葦他爸的夜談
討論主題與校長今早講的手指識字等特異功能有關
做了不少biological sensing方面的基礎介紹
也說很多有趣的cases and stories
不過大概是很多biological examples都已經知之甚詳
並沒有激起我很大的熱情
(金城五看到了不要跑去跟你爸講阿XD)
however,
最後那個李勁葦的story還滿不錯的
 
8/16
早上是鈴鐺實驗室(Bell Labs) Semiconductor Research Lab的vice president 卓以和教授的大師演講與對談
講題是A Crystal Growth  Technology Called Molecular Beam Epitaxy (MBE)
MBE分子束磊晶的確是神奇而且強大的技術
而且卓教授對於innovation有不錯的見解
可是演講內容...
well,
講得有點簡單
應該是有不小心睡著
 
下午是郊遊
荒野也混了一段時間了
跟過不少荒野解說員的自然解說
也自己試過解說
(雖然沒受過專業的解說員訓練)
今年再度聽溪頭這邊的解說員講解自然人文
果真外面的解說員跟荒野的就是不一樣
缺乏荒野人對自然跟人的熱情真誠關懷的氣質
however,
這個解說員就外面的水準看來還算是不錯
下山的時候
剛到科學營就跟我說他好像感冒了的陳昭佑看起來非常虛弱
晚餐時
請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湯銘哲稍作診察
他也覺得無大礙
所以我也就沒有很擔心
(不過隔天就發現病情似乎蠻嚴重的...)
 
晚上的夜談
吳俊輝教授講宇宙學
真是百聽不厭啊XD
不過今年的夜談準時結束
中國古代應用數學只講了5分鐘
本來我們隊輔群要趁
強迫所有學員到紅樓看李院長指定播放的科學影片
的大好時機
偷偷要求吳俊輝幫我們算一下
但是白目的工作人員強制驅離&&關燈
只好緊緊跟著吳俊輝到了紅樓
結果教授就被很多學員攻佔了
放影片的時候
連清大的齊正中教授都來踢吳俊輝的館
不是踢中國古代應用數學ㄡ
(齊正中應該不知道吧)
而是來辯論宇宙學某些奇怪的理論跟現象
結果就在我們隊輔群閒聊八卦之際
吳俊輝就遁走了
還好
高世軒學弟通知
吳俊輝將於11:00 pm至漢光樓一樓開講
我們才稍微釋懷
不過
這也預示到時候會有很多人...
算命是不一定算得到了...
 
一回到漢光樓
我們一行人馬上就擺好桌子椅子
順便搶佔座位
以迎接吳俊輝教授的夜談Part II
...
看完影片的學員陸續歸來
不少人好奇停下來詢問我們要幹嘛XD
準備等算命的隊輔們比較心機
(我也是XD)
笑而不答 or 顧左右而言他
不過學弟竟然大方邀請大家也來聽
Orz...
感覺他們的目的真的是要追求知識與學問
不然怎麼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呢?
真...(汗...= =|||)
 
不管如何
吳俊輝在11點多時到達
在問我們到底想聽他講啥時
真的有些學弟
以看起來非常誠懇的表情跟聽起來非常真切的口氣說:
"我們想聽宇宙學!"
Orz...
真的還假的?!
不過最後還是講起中國古代應用數學
However,
學弟真的太認真了
越問越深入
教授也開始分享一些基本技巧
從姓名學到批八字
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晚
12點...1點...
真的算不到命了啦
但是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教授最後說:
"看這時間
我可以算一個人來示範給大家看
就生日跟我最近的好了
我生日12/15"
哇!射手座!
我馬上舉手喊道:
"我12/01"
"沒人更近的嗎?"
(Ya!
沒人更近
暗爽中...)
"ㄟ?
我是不是有幫你看過面手相?"
"沒有啦
教授你去年說夜遊前三名到天文台的要免費幫我們看
可是後來因為趙丰教授也在所以就沒看了..."
"那今年剛好補償你XD"
問完姓名生辰&&推得八字後
便開始示範算命同時並解說
所得結果就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百分之四十論
來看
超級神準
從我有自我認知以來的
個性脾氣、身體狀況
祖上積德對我的影響
父母與我的關係
人生至今的歷程狀況
都八九不離十的料中了
而且跟國中高中兩次到廟裡求籤的結果也相當吻合
實在是太神奇了!!!
當下就決定我也要開始鑽研中國古代應用數學了
不過因為實在是太晚極想睡的關係
(結束的時候應該近兩點吧
我不確定精確時間...
因為隔天吃早餐的時候發現我手表已經快了將近20分)
沒有太過強烈的震撼
 
8/17
早上是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Prof Aaron Ciechanover的大師演講與對談
講題是Why our proteins have to die so we shall live ──
The Ubiquitin Proteolytic System: From Basic Mechanisms through Human Diseases and onto Drug Targeting

Prof Ciechanober是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的得主之一
剛好去年有發超大張2004年諾貝爾物理獎跟化學獎的海報
這次我就把它帶來準備簽名
前一天晚上在紅樓遇到教授時
就興奮地拿出在背包中待命已久的海報衝去要簽名
呵呵
就只有我有簽名海報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
教授講的東西放得很簡單
(虧我為了不要睡著還灌了一杯又苦又酸的純咖啡
畢竟只睡了四個多小時...)
本想趁對談時問些問題的
不料陳昭佑說他想去看醫生...
輔導員有照料學員的義務
只好義不容辭地陪他下山到竹山秀傳掛急診
司機跟我看情況還OK
決定先回溪頭
剛好趕上團體大合照XD
吃飯時
李文華老師告訴我檢驗結果陳昭佑是急性肝炎
...
那麼嚴重還拖那麼久
難怪會虛脫無力
 
下午是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教授的大師演講與對談
講題是從病毒性肝炎看醫學研究
演講內容...
well,
還是講得很簡單
睡著是一定有的
後來對談的問題品質也不甚高
就看看《危險心靈》XD
不過看得出來陳定信是個好醫生
這是值得推一下的
 
晚上的夜談
去聽齊正中、江安世、褚德三、張顏暉合開的奈米科技
運氣實在太差了
這夜談最後根本變成江安世主講的腦科學
大部分的內容去年有聽過
雖然不錯
可是美好的時光浪費在聽一樣的東西上實在是...
 
晚上已經可以開始做海報了
今年非常的神奇
似乎大家都打算拚了命要熬夜把海報做出來
然後隔天去聽演講
嘖嘖
從來沒看過那麼認真的學員
劉奕賢跟他那口頭禪為"硬X"的同學
(X = 看、玩、睡... any verb will do!)
還找不到人打牌最後跑來在看《白塔》的我
相當誇張的一屆
 
 8/18
早上準備出門吃早餐時
經過交誼廳
看到施彤霖坐在椅子上睡覺
乃大驚
糟糕!
昨天晚上我把門扣上了
該不會因此害他露宿街頭吧
試圖叫醒他
試了兩次才成功
 
到了餐廳樓
有夠誇張的
餐廳裡頭人稀稀疏疏
以前有這樣嗎?!
等到教授來準備開飯時
我們這小隊的人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來吃早餐
真的太認真了...
不過
施彤霖告訴我
他們昨天晚上該開始的確是在想海報
不過因為想不到idea
結果就玩起牌來...到天亮
後來回房間拿東西時
順便到我這小隊幾個學員的房間探查
根本沒人因為熬夜就做完的ㄚ
大半的時間我猜都花在發呆、精神恍惚抑或是眾人同樂上了吧
今年因為不用做海報
決定去聽一場給教師的演講
well,
十分對不起Sarachik 教授
雖然內容很不錯
可是我又睡著了
跟我一起去聽的陳振豪學長也是
他還中途就溜走了XD
演講結束我也決定回房間睡覺XD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特的裸子植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