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畢業典禮正式開始前的班級時間,Guru(有原來guru的意思,也有魔戒裡那個頭禿禿的咕嚕的意思)錦源說了一些話。其中,比較重要的就是這兩句:『滿招損,謙受益』跟『為學日益(增),為道日損』。裡頭的philosophy應該是跟我滿契合,也滿適合我的。

    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中,常常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國中時比較例外,直到不小心學測考太好才變得全校知名,之前的成績還算普普通通,不過我的導仔是一直滿看好我的),有時候,那些外在的東西像是『知名度』之類的還真的會讓人沖昏了頭。不過,還好在國小時打下的哲學基礎,都能使我滿快就能沉澱下來。之後我的人生走向應該已經定在科學研究上面,如果還是能闖出一點名堂的話,上面那兩句話的確很重要。當初選擇以『做科學』當作一生努力的目標,不就是因為被Beauty of Science所感動嗎?不就是因為對那種可以挑戰權威的自由所吸引嗎?不就是因為想對生活在這世界上的繽紛生命們貢獻一點心力嗎?Therefore,即使有點成就,也應該要謙遜一點,因為我們知道的仍然很少,今天我提出的東西,仍然有可能會被修正,時時保持學習的動力,力求創新才是正確的道路;做科學的快樂,應該主要是來自探索大自然的過程,而非舞台上的掌聲

    另外,『為道日損(下續道德經原文),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做學問,事實上是一種做減法的過程,而不是一直adding appendix,至於於為什麼,就要自己去體會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特的裸子植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